春季需要預防過敏性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需要預防過敏性疾病

2013年10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很多人以為只有夏天紫外線才傷人,其實不少人在春天同樣遇到這個情況,因為人的皮膚在經過了冬天的養護後,角質層變薄了,對紫外線的防護能力較差,春天陽光雖然和煦,但紫外線還是會刺激皮膚引發日光性皮炎,春天防曬也很關鍵。

專家提醒,春季要警惕五種過敏疾病

過敏性皮膚

包括日光性皮炎、花粉症、蟲咬皮炎、蕁麻疹等、分別由日光紫外線、花粉、昆蟲叮咬、廢氣等因素激發而引起。

很多人以為只有夏天紫外線才傷人,其實不少人在春天同樣遇到這個情況,因為人的皮膚在經過了冬天的養護後,角質層變薄了,對紫外線的防護能力較差,春天陽光雖然和煦,但紫外線還是會刺激皮膚引發日光性皮炎,春天防曬也很關鍵。

日光性皮炎主要表現為脫屑、瘙癢、干疼等症狀,或者紅斑、丘疹和鱗屑等;

而花粉性皮炎主要表現為面部、手部等暴露部位出現紅腫、瘙癢;

蕁麻疹表現也是為皮膚突然發癢,繼而出現大小不等的扁平的風團樣疹塊,所以又叫風疹塊。疹塊有的蒼白,有的發紅,可遍及全身。如果急性發生於喉頭黏膜,可能危及生命。

過敏性結膜炎

有的人忽然出現眼睛癢和腫的症狀,懷疑自己是砂眼,其實也很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這種疾病往往和鼻炎相關,即過敏性鼻炎合併結膜炎,有的人先出現鼻子不舒服症狀,接著眼睛就癢起來,有的患者會癢到晚上沒辦法好好睡覺。

引起過敏性結膜炎最常見的過敏原是花粉類,所以春天是過敏性結膜炎常見季節。但若過敏原是灰塵,塵螨或小動物的毛髮等,症狀可能全年發生。

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表現主要包括結膜紅、癢、流淚、灼熱感、分泌物較少且是水樣的。

過敏性哮喘

引起過敏性哮喘的過敏原主要有花粉、塵螨、菌、氣候等。春天競相開放的各種鮮花產生的花粉、溫暖適合螨蟲生長的環境,都是引起過敏體質者在這個季節發生哮喘的原因。

此外,春天由於氣候反常,人抵抗力低易感冒,病毒、細菌、支原體等病原更容易作為過敏原被吸入,直接誘發哮喘。

所以,如果反覆感冒,哮喘就會接連不斷發作,甚至月季相連。春天的氣溫不穩定,晝夜溫差大,有的人還對空氣的冷熱刺激過敏,這樣也會誘發哮喘發作。

過敏性鼻炎

春天對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是一個痛苦的季節,反覆打噴嚏、流鼻涕、鼻塞恨不得不要自己的鼻子了。

提醒:治過敏性鼻炎小心誤入“歧途”

氣溫不穩定、花粉,同樣是春季引發鼻炎的主要過敏原。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很容易和感冒混在一起,鼻癢、連續打噴嚏、流清鼻涕,都像是感冒症狀,其實,這是鼻腔黏膜表面發生過敏的反應。

食物過敏

除了上述花粉、紫外線等接觸過敏以外,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會對某種食物過敏,例如:

有的人對雞蛋、魚、蝦中的異體蛋白質過敏;

有的人對蝦、黃鱔等含有組胺的食物過敏;

有的人對泥螺、灰菜、油菜、紅花菜等含有噗林類日光敏感物質的食物過敏;

有的則對荔枝和菠蘿中的蛋白酶過敏。

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很多,各種食物過敏所引起的症狀不一,臨床表現錯綜複雜。

有人進食了過敏的食物後,甚至會立即出現皮膚發癢、風疹塊或發燒、頭暈、噁心嘔吐,會誘發支氣管哮喘,導致呼吸困難。

也有的人會出現酒醉樣表現或腹痛腹瀉等胃腸炎症狀。

還有的人在進食日光敏感物質的食物後,再經日光照射,便會發生日光過敏性皮炎,並有發燒、頭痛等症狀。

有的人連續吃了大量的鮮荔枝後會出現頭暈、面色蒼白、出冷汗、心悸、四肢乏力等過敏症狀。

所以,當進食後出現不適症狀,千萬別自己輕易判斷食物中毒等等,因為很可能是一種食物過敏表現,而食物過敏據說會造成程度不同的心臟損傷,尤其需要注意。>>>>食物過敏有什麼好的辦法?

從中醫角度說,過敏還要防止接觸發物,如動物的頭肉、蹄肉等。而天氣變化比較大的春天,要少吃花生、瓜子等堅果類的零食和辛辣的食物,以免燥熱上火,多吃一些湯、粥和一些具有養陰、滋陰的食物,如大棗、枸杞等。要注意多喝水。尤其對患有過敏性皮膚病朋友來講,飲食更宜清淡。          

標籤:【性疾病】【過敏】【預防】【需要】【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