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身千萬注意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健身千萬注意疾病

2013年07月2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春暖花開的季節,很多人都晨起鍛煉健身,不過中老年人還是要多加小心,這樣的季節比往常更容易發生運動損傷。所以,健身一定要注意以下八大常見傷害。

1.肌肉痙攣

抽筋是肌肉遇寒冷刺激、精神過度緊張、身體過度勞累所引起的過度收縮所致。在一些長時間的運動或游泳中最為常見,在熱身運動沒有準備充分的時候也容易出現抽筋現象。發生抽筋時,肌肉堅硬,疼痛難忍,往往無法緩解,處理不當會造成肌肉的損傷。

2.肌肉損傷

肌肉損傷除由直接外力作用引起肌肉挫傷外,主要是間接外力作用下使肌肉發生拉傷。肌肉拉傷後,傷處疼痛、腫脹、壓痛、痙攣,觸之發硬。受傷的肌肉做主動收縮或被動拉長的動作時,疼痛加重。

3.腹部刺痛

側腹疼主要發生在停止運動一段時間,重新開始接受運動訓練的初期,或偶爾參加身體活動的人。一般認為,側腹痛是因為呼吸肌在運動時血流不足而形成的缺氧性疼痛。飯後馬上進行劇烈運動或腸內積氣也是造成側腹疼的重要原因。

4.猝死

心臟猝死包括安靜型和運動型兩種。其中81%的猝死是安靜型的,即由於突髮冠心和肺栓塞而導致的。除了心臟疾病導致的猝死外,運動過量也是發生猝死的一個重要原因。如進行長跑鍛煉時,心臟循環系統會不堪重負,需要的血液量和氧氣量會突然增加,而供給量卻相對減少。在這種血、氧供不應求的狀態下,跑步者的心臟會出現急性缺血,繼而出現心臟驟停和腦血流中斷。跑步時要保證運動的安全性,如果在跑步時感到身體不適,要馬上停下來,千萬別硬撐,以免發生不測。

5.網球肘

該症狀不單單是網球運動可以引發“網球肘”,打羽毛球、乒乓球等運動也可致。患者常感到手肘外側疼痛,手握力減少及用力較差,打反手球時顯得非常困難。這主要是因肌肉肌腱點處發炎所致。運動後急性期疼痛應予冷敷,口服、外用消炎止痛藥。慢性炎症可以理療及使用護肘托等。

6.肩周肌腱勞損

該症狀受傷的原因主要是重複的超負荷動作使肩周的肌腱、肌肉反覆受到刺激而受損。患處會發炎腫痛,活動時加劇。肩周肌腱受損可分為急性損傷、慢性勞損及肌腱撕裂。典型病症是打球後出現肩部局部肌肉腫痛現象,以及將手臂慢慢抬高時,感到疼楚甚至抬起困難,如肌腱撕裂會感到軟弱無力。傷後急性期應予冰敷,肩關節多休息並減少活動量,病症反覆及傷情嚴重者須就醫。

7.膝關節韌帶、半月板損傷

膝關節韌帶對穩定關節十分重要。扭傷及運動中碰撞極易引起韌帶撕裂,出現關節不穩、活動後腫痛等症狀。半月板是膝關節內的兩塊軟骨墊,是人體的避震器。半月板傷後撕裂可出現關節響聲,深蹲時疼痛加劇。膝關節韌帶、半月板損傷後如未及時發現,繼續活動時極易反覆受傷,進而引起創傷性滑膜炎、關節軟骨磨損,導致關節提前退化。

8.骨折

骨折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沒有傷口、皮肉不破損,稱之為閉合性骨折;另一種是骨的尖端穿透皮肉,稱之為開放性骨折。對開放性骨折,不能用手回納、揉搓或按摩,否則易引起骨髓炎,應用消毒紗布對患處作包紮、止血後,再用平木板固定,急送醫院治療。骨折在上肢者,可將關節固定在軀幹上;骨折在下肢者,可伸直腿足,固定於對側肢體上並急送醫院診治。

標籤:【疾病】、【注意】、【千萬】【健身】【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