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乳腺疾病高發 女性養生重自檢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乳腺疾病高發 女性養生重自檢

2013年06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春季隨著女性體內女性荷爾蒙的變化,乳腺疾病發病率也較其他季節高很多,其中尤其以乳腺增生女性比較多。據調查約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見於25~45歲的女性。

前期徵兆一些女性常感乳房分外腫脹,並隱隱作痛,因為沒有其他不適,她們一般不去就醫。有些人竟天真的認為,這樣可以增加女性的線條美。殊不知,腫脹、隱痛都可能是乳腺增生的最初表現。有些乳腺增生延誤治療甚至可能引起變。

乳腺增生的程度分期

有很多患者患乳腺增生後不知道是嚴重還是不嚴重,醫生檢查後也只是說乳腺增生。患乳腺增生的女性朋友可能對乳腺增生並不十分瞭解,更不知道自己乳腺增生的程度如何。大多患者在醫院檢查後醫生就告訴說是乳腺增生,要麼開點藥,要麼不了了之,為什麼?因為,目前醫生對乳腺增生是束手無策,不然也就沒有這麼多乳腺增生患者了。下面把乳腺增生的程度分期介紹給患者朋友,以便自我診斷其嚴重程度:

 

一、乳腺小葉增生(Ⅰ期乳腺增生):是乳腺的初期增生,多發生在25-35歲,症狀表現較輕,屬於乳腺增生Ⅰ期。在乳腺增生患率中占70%以上,往往不被引起重視,不積極治療任其發展。

二、乳腺腺(乳腺導管擴張症,Ⅱ期乳腺增生):是乳腺初期增生的進一步發展,從小葉增生發展到乳腺導管擴張,稱為乳腺腺病,多發於30-45歲,症狀表現嚴重,屬於乳腺增生Ⅱ期。容易引起重視,往往治癒比較困難,久治不愈造成精神壓抑,導致症狀加重。嚴重導致內分泌紊亂,身體則出現一系列疾病症狀,如月經不調、失眠多夢、膚色嗨暗等系列反應。

三、囊性增生(乳腺導管擴張合併上皮細胞增生症,Ⅲ期乳腺增生):是乳腺二期增生的進一步發展,多發生在40-55歲,症狀表現非常嚴重,屬於乳腺增生Ⅲ期。三期增生的惡變率在70%以上,積極治療和定期檢查是非常必要地,三期乳腺增生往往會給患者帶來精神壓抑及恐懼心理

四、乳腺囊腫病(Ⅳ期乳腺增生):乳腺導管細胞及上皮細胞大量堆積死亡,形成囊腫性腫塊,癌變率90%以上。

五、乳腺癌(Ⅴ期乳腺增生):多由囊性增生和囊腫進一步發展而來,乳腺癌的早期治療只有手術,保乳與否是手術的選擇。Ⅰ期和Ⅱ期乳腺增生發展成乳腺癌的機率1-3%,患上乳腺增生都必須及時治療,不能任期發展。

無痛型乳腺腫塊更危險

典型乳腺小葉增生症有週期性的乳房疼痛。此種乳房疼痛,是在月經前一周開始,隨後逐日加重,月經一來潮乳房疼痛即慢慢緩解。下次月經前,週而復始地再次出現乳房疼痛。這種週期性的變化,與女性雌激素、孕激素週期變化有關。乳房疼痛的機理是因為雌激素增高,乳腺組織與乳腺管系統增生,並有組織內鈉、水瀦留,引起局部疼痛。

無痛性的乳腺小葉增生症抑或乳腺腺病,由於病人沒有乳房週期性疼痛的症狀,因而很少去醫院就醫,得不到正規的治療。有時發生了惡變,自己還依然如故。等到癌塊長得很大時再去醫院,已悔之晚矣!出現無痛性乳腺增生性疾病,其機理尚不清楚。有專家提出,一方面可能因為病人在發病時對出現的乳房脹痛不敏感所致;另一方面在發病過程中,乳房週期性的鈉、水瀦留這個病理過程不明顯,所以引起乳房脹痛也不明顯,故此病人雖有增生性病變潛移默化的發展著,但並沒有乳房疼痛的臨床症狀。

 

 

鑒於此,無痛性乳腺增生性病變比週期性出現乳房疼痛的典型乳腺小葉增生症,對人體的危害性會更大些。為了盡早發現無痛性病變(包括良、惡性病變),其一,要學會乳房自查的技巧;其二,積極參加定期的乳腺普查工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是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

一:自我檢查

自我檢查時間應在月經之後的一周進行,輕度乳腺增生雖然在月經前會出現症狀,但檢查不應在月經前。因月經乳房組織充血,整個乳房腫脹,自我檢查容易判斷錯誤。檢查中尤其要注意那些同一位置已持續一兩個月週期的所有腫塊。

乳腺增生自我檢查步驟:乳房自檢

通過自我檢查對乳腺疾病的發現起著決定作用,女性朋友瞭解一些乳房自我檢查的知識尤為重要。以下四個簡單的步驟方便廣大女性朋友們進行自我檢測。乳腺增生自我檢查方法如下:

 

視:面對鏡子雙手下垂,仔細觀察乳房兩邊是否大小對稱,有無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觸: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以手指之指腹輕壓乳房,感覺是否有硬塊,由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針方向檢查,逐漸向外約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檢查完為止,用同樣方法檢查右乳房。乳房自檢

臥:平躺下來,右肩下放一個枕頭,將右手彎曲至頭下,重複“觸”的方法,檢查右邊乳房。

擰:除了乳房,亦須檢查腋下有無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擰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特別提示:如果女性出現經常性乳房疼痛,有腫塊、有異常分泌物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做專業檢查。

二:醫生觸診

這是專業乳腺檢查的第一步,30歲後的女性應每年定期做一次檢查。檢查內容包括:乳頭有無凹陷、上抬、溢液;乳房有無腫塊和酒窩症;雙乳位置是否一致,顏色有沒有改變。

三:紅外線掃瞄

該檢查主要是利用正常組織和病變組織對紅外線吸收率的不同,而顯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來診斷乳腺疾病。由於這項檢查速度快、無放射性因而在體檢中常作為乳腺疾病的初篩檢查。另外,紅外線掃瞄尤其適合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進行篩檢。

四:B超檢查

這是一種初步篩檢乳房硬塊的檢查手段,能用來判斷腫塊性質和位置。但它對直徑在1厘米以下的腫塊識別能力較差,如果單做這項檢查的話,可能會錯過較小的腫塊。當懷疑乳腺有腫塊,B超檢查是必須做的。

五:鉬靶檢查

該檢查通過將乳房夾在鉬靶機的托板上,以便固定乳房得到清晰的圖像,可檢查出一些手摸不出來的細小腫瘤萌芽。如果能堅持每年進行此類檢查,可以將患者的死亡率降低到30%~40%。女性在40歲以後,每年都該做鉬靶檢查。

 

食療

要治療乳腺增生還得從改善自身的體質開始,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多吃鹼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體質,同時補充人體必須的有機營養物質,這樣才能恢復自身的免疫力。

常見的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

1.強酸性食品:蛋黃、奶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標籤:【養生】【重】【自檢】【女性】【高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