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中藥所要瞭解的四大「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煲中藥所要瞭解的四大「原則」

2013年06月0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愛美的女性們,如果你們有用中藥美容養生的習慣的話,就來看看中醫是怎麼解釋的吧!

 

一、煎煮前

1、清洗煎煮前一般無需清洗。如果草藥中有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忌浸洗,以免一些水溶性成分丟失。

2、浸泡煎煮前用涼水浸泡藥材約半小時,可以使水溶性成分析出在湯水中,同時也能增加湯藥的濃度。

二、煎煮中

1、用水以水浸過藥材表面2~3cm為佳,或者用手輕輕摁住藥材,水面剛好漫過手背。通常一些花草類的藥物吸水量較大,在浸泡半小時後水位下降,可以另加涼水至標準水位,再開始煎煮。

2、火候一般的中藥應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但一些治療外感的中藥,可以在煮沸之後,繼續用武火煎煮15分鐘左右即可。

3、時間一般中藥,頭煎應在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解表類中藥,頭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類中藥,頭煎應在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

4、復煎一服中藥在煎煮兩遍後,所含有效成分已大為降低,故以煎煮兩遍為佳。但滋補類中藥,可以煎煮3遍。而一些藥量較大的處方,也可煎煮3遍。

三、煎煮後

1、立即濾取藥湯煎煮好,應趁熱過濾倒出,不宜久置鍋中。否則含膠體過多的藥液,隨溫度下降產生膠凝,難以過濾,影響藥效,同時也易造成酸敗。

四、煎煮器

1、瓦罐沙鍋最好最佳煎煮器是傳統的瓦罐、沙鍋,搪瓷、不銹鋼亦可,忌用鋁鍋、鐵鍋和銅鍋,以防止金屬器皿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

標籤:【四大】【原則】【瞭解】【所要】【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