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法 春暖花開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法 春暖花開養生法

2013年03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4 ℃ 次

中醫認為,受四時氣候影響,人體的氣血陰陽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春季陽氣始生,氣血漸趨於表,毛孔初開,血氣稍減,所以有“困”的感覺。夏季陽氣流溢,氣血通達於表,毛孔開,汗大洩,所以常有“昏昏欲睡”的感覺。而秋季陽氣始衰,陰氣始生,氣血漸趨於裡,但充而不實,所以仍有“乏”的感覺。這就是“春困、秋乏、夏打盹”的原因。

針對這種情況,中醫也制定了相應的養生方法,那就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那麼在春季具體應該怎樣養生呢?河南省中醫院毛德西教授說,春季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

精神養生

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要保持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境恬靜的好心態。

飲食養生

春屬木,與肝相應,“養肝之體用酸,舒肝之氣用辛”。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清淡可口(如黃豆芽、綠豆芽、柑橘、蔥、蒜、香菜、蜂蜜之類),忌油膩、生冷、粘硬食物,以順應春季陽氣之升暢。還要多吃些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等,以補由於冬季新鮮蔬菜較少,攝入維生素不足的缺憾。

春季是肝旺之時,因時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可有目的的根據醫生的推薦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和食品,草藥如枸杞、郁金、丹參等,食品可選擇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靈活地進行配方選膳。但對於體質過敏,易患花粉過敏、蕁麻疹、皮膚者,應禁食含異種蛋白的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蟹之類。

起居養生

春天,人體氣血亦如自然界一樣,需舒展暢達,適宜“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散行”。由於春季循環系統功能加強,各組織器官負荷加重,於是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了一種鎮靜、催眠作用,使身體困乏,這種現象俗稱“春困”。要適應這種生理變化,就應當早起,免冠披髮,鬆緩衣帶,舒展形體,多參加室外活動,以汲取大自然的活力,使自己的精神情志與大自然相適應,精力充沛。但年高多者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靈活掌握運動量,要保持在活動後心率最高不超過(180-年齡)為佳。

在衣著上,由於早春氣溫乍暖乍寒,而人體腠理開始變得疏鬆,御寒能力有所減弱,因此,生活在北方地區的人不宜驟去棉服,年老體弱者換裝尤宜審慎,不可驟減。《千金要方》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

防病保健

春季是各類傳染病的高發期,如流感、流腦、腮腺炎等疾病。為避免春季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在預防措施中,首先要消滅傳染源。二要常開窗,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陽光充足。三要加強鍛煉,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斷溫邪犯肺之路。在運動上,動作宜舒展,一般可選擇散步、慢跑、春遊、放風箏等。

 

標籤:【法】、【養生】、【春暖花開】、【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