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季養生六招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春季養生六招

2013年02月19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1.調養精神

春天,大自然生機勃勃,萬象更新,萬物始生,在調養精神方面,也應順從自然,重點放在一個“生”字上。在春天裡,人的意志當順應生發之氣,此時要力戒動怒,更不要情緒抑鬱,思想上要豁達開朗,心胸寬闊,身體要放鬆,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發出來。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不常生惱怒和忿恨,保持樂觀情緒,則精氣不易耗散,臟器不易老化,形體不致衰憊,自可祛益壽。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緒易導致肝氣鬱滯不暢,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發精神、肝心腦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應注意調養精神、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以使肝氣順達,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2.防風御寒

在衣著上,春天雖暖和,但別急著減衣服。因早春氣溫乍寒乍暖,如同孩兒臉,一日三變,常有寒潮來襲。特別是老年人,氣弱骨疏、抗病力差,稍受風寒,易發宿疾。因驟冷會使血管痙攣,血液黏稠,血流速度減慢,臟器缺血。於是感冒、肺炎、氣管炎、哮喘、關節炎、偏頭痛、冠心病等便會接踵而來。故在此時,應防風御寒。春季衣著款式應寬鬆舒展,純棉織品吸濕性好,暖和又貼身,是內衣的合適選料。由於寒冬自下而起,傳統養生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起到“滋陰養陽”的作用。青年女性尤應注意,不可過早地換穿裙裝,否則會導致關節炎與多種婦科病。春風於溫暖之中暗藏殺機,出汗後應及時擦去,切勿敞開胸懷讓風勁吹。春天適當捂一捂,可減少疾病,尤其是常見的呼吸系統傳染病的發生。

 

 

3.調節飲食

春天新陳代謝旺盛,飲食宜甘而溫,富含營養,以健脾扶陽為食養原則。宜選用甘辛、性溫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膩、生冷、酸澀、粘硬和大辛大熱之品,防止助熱生火。漢代養生家張仲景說:“當春之時,其飲食之味,宜減酸增甘,飲食不可廢之一日,以養脾氣。”唐代藥王孫思邈也說:“春日飲食宜省酸增甘,養脾益氣。”故春季飲食宜甘甜少酸。由於春天人體新陳代謝加快,營養消耗增加,因此應多選用既升發又富有營養之食品,如、綠豆芽、豆腐、豆豉、大麥、小麥、大棗、瘦肉、魚類、蛋類、花生、芝麻、柑桔、香蕉、蜂蜜、姜、蔥、蒜之類;由於冬季新鮮蔬菜較少,攝入維生素不足,聚積一冬的內熱要散發出去,所以還要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如、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薺菜、馬蘭菜、枸杞頭、香椿頭等,可起到清熱瀉火、涼血明目、消腫利尿、增進食慾等作用。對於體質過敏,易患花粉過敏、蕁麻疹、皮膚病等患者,應禁食含有異性蛋白等刺激性食物,如、狗肉、豬頭、雞頭、海腥魚、蛾、蟹之類。

此外,在飲食方面還應注意少吃辛辣,多食青菜、水果等清涼滋潤的食物,以抵消體內外的不平衡。如,可以化痰止渴,理氣和胃;用茅根和蘆根泡水,或用鴨梨、荸薺去皮煎水喝,可以清熱潤肺;多吃蘿蔔可以理氣、化痰、和胃。

 

4.運動鍛煉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體質投資的最佳季節。春天空氣清新,這種環境最有利於吐故納新,充養臟腑。生命在於運動。動則養形,活則血流。有規律的活動,適當的運動,這是古往今來長壽的秘訣。不過“動”有主動、被動之分,為適應春季之生氣,當以主動運動,持之以恆為主要。《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中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物俱生,萬物以榮,早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乃養生之道也。”其意思是說,春天,陽光明媚,萬物復甦,是採納大自然之氣養生的大好時機。所以,春天應加強體育鍛煉,多到戶外運動,如、跑步、登山、做操、打拳、打球、扭秧歌、踢踺子、跳繩等,以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使之獲得更多氧氣,以使腦組織得到較多的血液和氧氣,從而使腦組織能適應季節性血液循環的變化。

在運動上,動作宜舒展、暢達、緩慢,猶如百草萌芽,風擺柳絲,蜻蜓點水,運動量不宜過急或過大。我國古代著名長壽醫學家孫思邈指出:“養生之道,常欲小勞。”故運動切忌過分活動,以免大汗淋漓而傷陽氣,有悖於“春夏養陽”之旨。

此外,要開展春遊活動。春遊俗稱“踏青”,它可以使人受寒冬禁錮的神經得以開放。到春光明媚的野外,到翠綠如茵的草地,到水流潺潺的溪邊……接受日光浴、空氣浴,在花的世界和綠色海洋中,使人精神振奮,心情舒暢,達到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效果。

 

 

5.預防春困

春天風和日麗,大自然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可是,人在感到舒服爽快的同時,卻又會產生睏倦和思睡,加上春夜要比冬夜短,使人感到“春眠不覺曉”,睏倦無力,精神不振,這些現象中醫叫做“春困”。“春困”不是睡眠不足,也不是病態,而是“生物鐘轉換”——人體不能適應氣溫升高的環境變化,體內發生了“血液重新分配”生理變化所致。那麼怎樣才能預陟春困呢?一要保證充分睡眠時間,保持樂觀開朗情緒,克服消極懶惰思想;二要聽一些振奮人心,或富有幽默韻味的歌曲和相聲小品,從而啟發心扉,消除“春困”;三要適當增加營養。春天是肝旺時期,若多食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因此,春天應多吃一些性味甘平、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禽蛋、新鮮蔬菜、水果等;四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少吸煙,如不太冷就適當減些衣服,或用冷水洗臉,都會使困意盡快消除;五要活動肢體。睏倦時,可以站立起來,活動活動肢體,蹦蹦跳跳,能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大腦興奮起來,驅除“春困”。

此外,在春季預防春困中,還應注意。因為被窩裡空氣混濁,氧氣稀少,蒙頭睡覺極易引起胸悶、噁心,或在睡眠中驚醒、出虛汗,並影響睡眠效果;忌夜間憋尿。初春夜涼,有的人就寢後因怕冷而不願起來小便,譴成長時間憋尿。這樣既容易引起泌尿系統感染和影響睡眠,又會導致心理性緊張,促進血壓升高。忌緊閉門窗,因為緊閉門窗後室內氧氣不斷減少,二氧化碳含量逐漸增加,關門窗後,人體的皮膚毛孔以及室內久存的雜物所散發的異味氣體,也可使人頭昏腦脹,影響食慾和睡眠。

 

6.保健

春季養生的關鍵是要防風。春季多風,中醫認為,風為六淫之首,風雖然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為主,“春多風病”,春季風是主要的致病因素,它適於細菌、病毒等繁殖傳播,易發生流感、肺炎、流腦、猩紅熱、肝病、腮腺炎、紅眼病等。所以一定要講究衛生,勤洗曬衣服、被子,除蟲害,開窗通風。為了適應春天的特點,應當稍晚些睡,早些起床,然後散步於庭院或公園之中,松寬衣帶,全身放鬆,使神志隨春天生發之氣而活動舒暢,提高防禦能力。在傳染病流行時,應少去公共場所,避免傳染。

俗話說:“百草發芽,百病復發”,春季是極易引起舊病復發的季節,若不重視保健,或過食辛熱助火之食品,再被春季之“風邪”引發,一些舊病就易復發。如、胃痛、慢性咽炎過敏性哮喘、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死、神經病等。所以,應特別注意從衣食住行各方面進行調適,達到預防。

此外,因春季多風乾燥,需水量大,要多飲綠茶,以滋潤皮膚,疏通肝氣。春季飲茶,可預防多種疾病,如、脫皮、口腔潰瘍、支氣管哮喘、冠心病、高血壓等。還可防止動脈硬化和脂肪肝的形成,對泌尿系統的疾病也有療效。

標籤:【六招】【養生】【春季】【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