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教您四大秘籍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 教您四大秘籍

2013年02月0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養生將身體調理好,會給一年的身體健康奠定個好基礎。

春天是個氣候多變的季節,雖然春季逐步回暖,但冷空氣頻繁,早晚還是比較寒冷,“倒春寒”隨時來襲。

因此,春季人體的狀態也與這個季節的氣候狀況緊密相關,養生也要根據季節來調整。

春季養生 重在養肝

春天來了,你是否經常有口乾、牙疼、愛上火等症狀,這很有可能是你肝火旺盛帶來的症狀。

春季人體肝氣當令,養生重在養肝,那麼,為何春季要注重養肝呢?人們又該如何養肝呢?

陽氣上升 導致肝陰不足

《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謂發陳。”意思是說,春季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節。天地自然界萬物生機勃勃,欣欣向榮。春季,人體的新陳代謝與肝臟關係極大。

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肝門診盧秉久說,春季是五行中屬木,時令屬肝。

天氣漸漸轉暖是人體陽氣生發的時候,在陽氣上升的過程中,人們容易肝陰不足、肝火過旺。而很多曾經患過肝的人群,如果休息不好會導致肝復發,常在春季有肝部不適感。

養肝有助脾胃 氣血調理

很多人到了春季,都有愛上火、渾身乏力、沒勁的感覺,這都很有可能是肝火旺盛帶來的症狀。

中醫認為,春季肝氣旺盛而升發,人的精神煥發,只有保持肝臟旺盛的生理機能,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

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器官。盧秉久說,中醫理論有肝主疏洩,肝臟對於脾胃消化、調節氣血、梳理氣機等都具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調節肝火對於春季養生非常重要。

盧秉久說,人們春季防止肝火旺盛,要少食用油膩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維生素較多的蔬菜,例如青椒、大白菜。

肝火旺容易引起人體體內脾胃虛弱,人們可以多食用黃色的食物,例如胡蘿蔔、南瓜等。

另外,人們也應在春季多做運動,如散步、慢跑、體操、太極拳等,保持體內的生機。

春捂過度 不利養生

春天如何保證身體健康,很多人都會說出“春捂秋凍”,人們都會在春天的時候盡量多穿一些衣服,防止感染風寒患病。

早春氣候變化很大,天氣冷暖不定,人們也會在春季固定多穿一些。不過,“春捂秋凍”並非“限制”。人們要根據自身的身體耐受力來進行增衣減衣。

盧秉久說,如果人們在春季過度春捂,有可能加重夏季陽熱肝火,不利於養生。

另外,如果人們穿衣服過多,大量出汗,有可能加重濕疹等症狀,或者患上其他疾病

養足精神 告別“春困”

“春困秋乏夏打盹”,到了春季,很多人都開始犯困了。

廣告公司白領李默說:“雖然晚上睡得不算晚,但是白天上班還是經常犯困,看來春困真是難逃,每天感覺渾身乏力、沒精神。”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一到春天就開始懶洋洋了。

遼寧中國傳統養生康復研究院院長劉景春說,春季雖然是陽氣剛剛上升的季節,但是天氣乍暖還寒,寒冷的天氣並沒有過去,人體的陰陽平衡容易出現紊亂,陽氣未盛,所以會出現頭暈、頭脹、乏力、嗜睡等症狀。

很多白領都習慣每天睡得很晚,其實,這很不利於春季養生。

劉景春指出,春季陽氣剛剛復甦,人們應該好好收藏陽氣,不適合過度消耗,最好養足精神、多睡覺,適應自然界的變化。因此,年輕人也不要晚上過完睡覺,最好每天保證七八個小時睡眠以上。

春季食補 適宜溫補

春季養生應該吃些什麼,很多人都非常關心。

劉景春指出,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春天飲食應適當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

如性溫的韭菜、蔥、蒜、生薑、豆芽、蠶豆、胡蘿蔔、油菜、菠菜、香菜等。

另外,肉類食品可以選擇牛肉、羊肉、狗肉、雞肉、蝦肉等,既能補充人體陽氣,又能增強脾胃的功能。

很多人都喜歡吃大棗,認為是滋補身體的營養食品,春季,大棗、山藥最宜在此時食用。

當然,人們也不要在這個季節忘記補充蛋白質,以增強抵抗力,例如雞蛋、魚類和豆製品等。

因為春季是流行疾病高發的季節,蛋白質可以幫助人們預防疾病,有利於身體健康。

標籤:【秘籍】【四大】【教您】【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