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梳發通經絡 春季氣血舒暢養生小妙計 | 養生知識網


 

A-A+

每天梳發通經絡 春季氣血舒暢養生小妙計

2013年01月1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春季養生要升發陽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梳頭。人的頭部穴位多,經絡繁布,梳頭可以通經絡,讓人氣血舒暢,精神抖擻。除此之外,梳頭還有其他的保健養生功效嗎?一起跟我們來看看吧!

梳發升陽,百脈順暢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所匯,百脈相通。發為血之餘,腎之華。人體十二經脈奇經八脈都匯聚於頭部,有百會、四神聰、上星、通天、眉沖、太陽、率谷、印堂、玉枕、風池、啞門、醫明等近50個穴位。

梳頭時按摩這些穴位,可加強人體經絡與全身各組織器官之間的溝通,促使諸陽上升,百脈調順,陰陽和諧,具有疏通經絡、運行氣血、清心醒目、開竅寧神、平肝熄風的功效。《諸源候論·寄生方》說:“櫛頭理髮,欲得過多,通流血脈,散風濕,數易櫛,更番用之。”可見,經常梳理頭髮具有升發陽氣、通暢百脈、卻強身的作用。

祛風明目,健腦怡神

明代《攝生要錄》中說:“發多梳,去風明目,不死之道也。”《焦氏類林》中說:“冬至夜子時,梳頭一千二百次,以贊陽氣,經歲五臟流通。名為‘ 神仙洗頭法 ’。”《聖濟總錄·神仙導引》說,梳欲得多,多則去風,血液不滯,髮根常堅。

研究表明,梳頭時梳齒與頭髮的頻繁接觸摩擦,頭皮末梢神經受到剌激後可產生電感應,通過大腦皮層,使頭部神經得到舒展和鬆弛,有利於中樞神經的調節,加速血液循環,改善和增強對頭皮及腦細胞的血氧供應,消除大腦疲勞,增強腦功能,使人思維敏捷,記憶力增強,從而延緩大腦的衰老。堅持梳頭對預防感冒、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腦中風、老年性癡呆等病大有裨益。

疏通血脈,消除頭痛

中醫認為疼痛的機理是“不通則痛,通則不痛”,而梳頭能通絡活血。《攝生要錄》中說:“發是血之餘,一日一次,疏通血脈,散風濕。”

當頭皮受到梳理按摩的剌激後,產生的生物電流,可直透皮膚到達骨膜,解除血管痙攣,血流通暢而疼痛頓失。對肌肉緊張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高血壓頭痛、神經衰弱頭痛,梳頭可起到良好效果。

日梳百遍,秀髮飄逸

《黃帝內經》中有“一日三篦,發須稠密”之名言;《養生方》中說,梳頭具有“發不落而生”和“頭不白”的奇效。研究表明,頭皮層下面有一個神奇的造發系統,每一層組織不斷地吸取營養和氧氣來支持頭髮的生長。

梳頭時的溫和剌激,通過神經反射作用,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滿足頭皮及毛髮的血氧需求,加快細胞的新陳代謝,使頭髮變得烏黑光潤。

因此,我們都應養成天天梳頭的好習慣。以指梳發時,十指微屈,從額前至枕後,從顳部至頭頂,每回100次。用牛角或桃木梳子,由前額向後梳,用力適中,動作緩慢柔和,2分鐘內梳100次為一回,每天早晨梳2~5回,下午或傍晚再梳一次,以頭皮有熱、脹、麻感為佳。

標籤:【舒暢】【養生】、【小】、【妙計】【氣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