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季養生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春季養生注意事項

2013年01月1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春天是人們感覺最舒適的季節。但是中醫認為,春天陽氣由升浮逐漸趨於沉降,生理功能趨於平靜,陽氣逐漸衰退,氣候逐漸轉涼,是老年人易發的時令。因此,為了適應春季氣候變化特點,防延年,老年人應注意春季養生

一、警惕春季易發

春季的特殊氣候特點,極易發生“春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氣管炎發作、胃病、風濕病、哮喘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應結合自己體質情況重點防範,積極控制原發疾病,警惕春季易發病的發生。

二、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春天的氣候轉涼,是室外運動的好時機,老年人可根據個人的愛好和興趣,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選擇適宜的鍛煉項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練拳、打球、郊遊等。

三、愉悅身心,陶冶情操

春風蕭瑟,自然界淒涼的景色容易導致老年人悲觀傷感的消極情緒。因此,老年人應特別注意精神保健,可適當選擇琴棋書畫、養花種草、玩物賞鳥等文化娛樂活動,以愉悅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四、節飲食養肺生津

老年人由於五臟衰弱,腸胃薄弱,如果飲食生冷無節,饑飽無常,勢必傷胃犯病。因此,春季老年人應少吃多餐,多食熟軟開胃易消化之物。

五、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春季溫差變化較大,風寒邪氣極易傷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適應能力降低,較易患感冒、肺炎、肺心病,甚至發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應注意防寒保暖,有條件的可堅持用冷水洗臉、擦鼻,甚至冷水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標籤:【注意事項】【養生】【春季】【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