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季養生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春季養生常識

2013年01月1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春季氣溫回升,冰雪融化,萬物復甦,自然界陽氣逐漸上升;這一季節最利於化生精血津氣,充實人體的組織器官。因此,老年人在這個要重視保健,確保—年之初時打下康健的好基礎。

1、晚臥早起身體健

中老年人應順應時令,在保證充足睡眠的情況下,晚睡早起,根據體質和天氣情況,還可結伴遊山玩水,讓身心沐浴於春光之中,接受微風的洗禮,吸取大自然的活力,以增添生活樂趣,同時還能增強身體素質和抗能力。

2、合理調節膳食結構

春季飲食品種宜多樣,宜清淡,易消化,飯菜溫熱;食味宜減酸亦甘,以養脾氣。不過食油膩煎炸食物,不吃或盡量少吃生冷食品,多食些雞、魚、蛋、瘦肉、豬肝、豆製品及新鮮蔬菜、野菜、水果、紅棗等,以增強體質,提高抗能力。脾胃虛弱者,少量吃點姜,蜂蜜性味甘平,營養成分相對全面,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胃、緩中止痛的功效,年老體弱及脾胃不足者可經常適量飲用蜂蜜水;慢性氣管炎患者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高鹽食物,並戒煙和酒。

3、保持良好心情和精神狀態

春季應特別重視精神調養,既要力戒暴怒、肝火大動,更忌情志憂鬱不舒。要做到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樂觀愉快,而悲憂或思慮過度等都會傷及身體,老年人可乘著春天的大好春光結伴外出踏青,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和飽滿的精神狀態,這樣也可保持人的體力充沛,達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機體免疫力

春天陽光明媚,室外空氣新鮮、宜人,是鍛煉身體的最好時節。老年人應走出家門,多到戶外活動,如到公園、景區,那裡花草樹木繁多、空氣新鮮,擁有溫煦的陽光,豐富的負氧離子,在這些地方做運動,如散步、慢跑、打拳、做操等能夠改善機體免疫力,增加新陳代謝、血液循環等,從而可達到舒展筋骨、暢通氣血、強身健體、增加機體抵抗力的目的。

春季時節氣溫、氣壓、氣流變化無常,忽冷忽熱,時風時雨,老年人應特別注意預防咽喉腫痛、頭暈目眩、慢性支氣管炎、風濕、關節炎、冠心病、風心病、肺心病、消化道疾病等病症的復發、加重或惡化。在此時節老年人切不可過早脫掉棉衣,要注意隨天氣變化增減衣服,以防傷風感冒等病症的侵襲。

標籤:【常識】【養生】【春季】【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