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中醫養生的6大秘笈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中醫養生的6大秘笈

2013年01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不多吃酸常食甘

中醫提倡春天飲食中應“省酸增甘”,這是春季養肝的基本法則。因為在春天人的肝臟陽氣旺盛,再吃酸性食物,會導致肝氣過於旺盛,而肝旺就容易損傷脾胃,所以,春季的飲食是忌酸倡甘甜的。

要避免過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鵪鶉、炒花生、炒瓜子、海魚、蝦、螃蟹等。多食用甘溫補脾的食物,如山藥、春筍、菠菜、大棗、韭菜等。

TIPS:春天應該多進食補,選擇具有溫熱特性的食物可以助陽,適當多吃些可達到養護陽氣的目的。在烹飪的時候多放些蔥、蒜、韭菜、蒿菜、芥菜等辛辣的蔬菜,水果也應選擇溫和的食用。

不要“蝸居”,常運動

春季運動對身體很有好處。因為春天自然界的陽氣開始升發,我們應該借助這一點,好好養陽。想想看外面的世界萬物復甦,百花放百鳥飛,在這樣的環境,人也容易感到生命的旺盛與活力。而養陽的關鍵是“動”勿“靜”,要積極到室外鍛煉,去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

TIPS:體質差點的女性不要氣得太早去鍛煉,最好在太陽升起後外出鍛煉,特別是要注意在鍛煉前喝些熱水、牛奶、蛋湯等熱湯飲,運動的強度不要太大。

不怒常笑身體好

春天不是個應該生氣的季節,也不是適宜生氣的季節。前面提及春季肝陽亢盛,如果情緒過於急躁或者起伏過大,就容易傷到脾臟。所以,要做到心胸開闊,身心和諧。而且心情過於抑鬱會導致肝氣鬱滯,也使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引發精神、肝心腦血管疾病等。所以為了健康與美麗,應該多多放開胸懷,笑口常開,這樣會青春常駐。

TIPS:當被什麼事情“氣到”時,最好深呼吸10次左右再開口說話,不要被急怒的火氣傷到自己的身心。遇到什麼事情先想一想,傷心的時候不要憋著,適當地發洩是好事。

不要圖美衣單薄

俗話說,“春捂秋凍”,雖然春天開始回暖,氣溫漸升,百花齊放。也是個展現著美麗與生命的季節。但是春天千萬不要著脫下冬衣穿靚衫。儘管陽氣漸生,陰寒卻未盡,要注意早春的溫差幅度較大,早晨及晚上要注意穿多點,不要一天到晚都穿單薄的裙裝,否則會導致關節炎與多種婦科疾病。不過,“捂”也要捂得恰當,基本上在穿著上注意“上薄下厚”就可以了,注意保暖腿部及關節,不要留下病根。

TIPS:愛美的女性可以多帶幾件裌衣,隨天氣變化一件件增減,還要根據各人的生理特點、年齡、性別、健康狀況、生活環境、職業等不同區別對待。

不忘進補

春天,要注意在日常飲食上的品種多樣化,保證機體能夠得到豐富而充足的營養素供給。

中醫養生認為,在人體正氣強盛的情況下,“邪氣”就不容易侵入機體,也就不會發生疾病,所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在驚蟄之後,天氣變暖,各種動物開始活動,細菌、病毒也開始生長繁殖,所以人們需要進行飲食調養,增強體質以抵禦病菌或病毒的侵襲。

TIPS:我們可以根據春天人體陽氣逐漸生發的特點,選擇其平補、清補、柔補的飲食原則,以免適得其反。要注意保陰潛陽,多吃清淡的食物,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不在陰濕環境久留

春天開始回暖,空氣中的水分漸漸增多,顯得濕氣很重。特別是南方的春天,霧霾、潮濕、悶熱,給細菌的生長居提供了環境。所以要保證居室及辦公室內的通風透氣,在天氣好的時候,要多曬曬被褥和衣服,晚上睡覺的時候要保持室內乾燥透氣。可以多穿純棉的寬鬆衣服,避免發生濕疹。

TIPS:春季氣溫多潮濕,女士們更要注意個人衛生,穿在身上的內褲一定要保持乾爽。也要注意晾曬的衣服要在通風透氣的地方晾曬,不讓細菌滋長。

標籤:【秘笈】、【大】、【6】【中醫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