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多吃粗糧 每天一兩熬粥正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多吃粗糧 每天一兩熬粥正好

2013年01月0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春暖大地,萬物復甦,“粗糧”是一個很 廣泛的概念,建議大家春季養生適當吃點粗糧,因為粗糧對增強人體免疫力極有好處。其中主要指包括玉米、高粱、小米以及各種豆類在內的糧食,那些沒經過精細加工的糧食,也算做粗糧之列;而水稻、小麥以及那些精加工後的糧食作物都 被看成“細糧”。

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 油三酯的濃度;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肥胖症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學研究還表明,纖維素有助於抵 抗胃癌、腸癌、乳腺癌、潰瘍性腸炎等多種疾病。下面為您介紹幾種粗糧食物的烹製方法:

紅豆薏米飯

原料:紅小豆30克,薏米30克,大米50克。

做法:紅小豆和薏米洗淨後,加水浸泡10個小時以上。和洗淨的大米混合,加水按照煮飯程序煮熟即可食用。

三丁玉米

原料:玉米粒200克,青豆40克,泡發的香菇2朵,胡蘿蔔丁40克,鹽1/2小匙,高湯2湯匙,白糖1/3湯匙,澱粉水1/3湯匙,香油1小匙,油適量。

做法:將玉米粒、胡蘿蔔丁、青豆用開水汆燙;鍋熱後倒入油燒熱,將玉米粒、青豆、香菇丁、胡蘿蔔丁下鍋過油撈起;鍋內留油1湯匙倒入所有過油原料及調味料翻炒均勻加入澱粉水勾芡,淋上香油盛於盤中即成。

 

雪梨大豆豬手湯

原料:雪梨1個,大豆50克,豬手1個,姜3片,料酒1勺,鹽1/2勺。

做法:豬手加入薑片飛水去異味,分成塊;加入去核切塊的雪梨、大豆和薑片,加足清水煮到滾,加入料酒,開蓋旺火繼續沸煮15分鐘;轉文火再煲1個小時,湯就煲好了,喝之前根據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糙米蓮子百合粥

原料:糙米50克,大米50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蜂蜜適量。

做法:先將糙米、蓮子、百合洗乾淨,放入鍋中煮至軟爛,再與大米一起煮成粥,然後用適量的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相關鏈接

吃粗糧 每天一兩正好

吃粗糧要多喝水:粗糧中的纖維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後盾,才能保障腸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纖維素,就要多喝1倍水。

循序漸進吃粗糧:突然增加或減少粗糧的進食量,會引起腸道反應。對於平時以肉食為主的人來說,為了幫助腸道適應,增加粗糧的進食量時,應該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搭配葷菜吃粗糧:飲食要講究葷素搭配,營養平衡。粗糧雖好,也不能一次吃太多,每天吃粗糧以50克為宜,但也應根據個人情況適當調整。

標籤:【一兩】【熬粥】【正好】【每天】【粗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