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不能缺了野山菌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不能缺了野山菌

2012年12月3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明媚的陽春三月,正是踏春好時節,濕潤的空氣中,你可以嗅到彰顯野山菌時代到來的純淨鮮美氣息。

當崇尚健康的你開始“鄙”肉食的時候,最關心的問題自然是,有什麼食物可以代替肉食呢?在更健康的食物被發現之前,至少還有一種可以滿足挑剔的你的需求,那就是被冠以“山珍”美譽的野山菌。

作為可以食用的大型真菌,野山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礦物質和維生素類營養物質,無疑是健康美味。這或許就是它風靡健康年代的緣由。在美國,蘑菇享有“上帝的食品”的美稱;日本人稱香菇為“植物性食品的頂峰”;作為食用菌食用、栽培最早的國家,我國早在《呂氏春秋》中就有對食用菌“味之美者,越路之菌”的高度稱讚。

野山菌的營養價值

碳水化合物

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單糖、雙糖和多糖。德國科學家已經發現一些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核糖、戌糖以及其它的醛糖和酮糖,另據美國一些媒體報道,蘑菇中還含有一種抗癌性的高分子多糖。菌類中的多糖可以顯著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蛋白質

美味可口的野山菌,其蛋白質含量大大超過其它普通蔬菜,同時避免了動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膽固醇危險。據測定,菌類所含蛋白質約占干重的30%~45%,是大白菜、白蘿蔔、番茄等常見蔬菜的3~6倍。

野山菌不僅蛋白質總量高,而且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也十分齊全,約有十七、八種。尤其是人類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幾乎都可以在野山菌中找到。豐富的蛋白質提供鮮味,這也是野山菌口味鮮美的奧妙所在。

維生素

食用菌的營養價值之所以高,還在於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D含量也較高。

微量元素和礦物質

野山菌中的鐵、鋅、銅、硒、鉻含量較多,經常食用野山菌既可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濫用某些微量元素強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失衡。

“享瘦”與養顏之選

野山菌不僅富有營養,而且對愛美的你來說,同樣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長期食用可以給你優雅身材、潤澤肌膚。

野山菌熱量低,鈉鹽、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也較低,而且脂肪酸的組成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亞油酸和亞麻酸等。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它們與野山菌中豐富的維生素E、卵磷脂等,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於防止肥胖的發生有較好的作用。而且不飽和脂肪酸還被專家譽為“美肌酸”,經常食用會使用人的容貌變得細膩豐滿、皮膚光滑潤澤。野山菌中的可溶性纖維素是一種良好的澱粉阻滯劑,有阻止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吸收的作用,同時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攝食量,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所以說野山菌不但具有滋補功效,而且常吃不會發胖,可以保持完美體型和潤澤肌膚,是“享瘦”和養顏的絕佳美食。一些常見的野生菌類就可以為你提供這樣的效果。

野生紫靈芝,已經被日本美容營養專家總結為具有明確美容功效的食物之一,有預防粉刺,預防老化,預防皺紋,斂汗除臭,美化毛髮,增加皮膚彈性,減少頭皮屑等美容作用。

黑木耳中的膠質,在人體中可把滯留在消化系統的雜質吸附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排除毒素的作用。黑木耳還同時具有補血作用,是駐顏妙品,又是減肥良藥,卵磷脂還可以起到抗衰老、延長青春的功效。

灰樹花、姬松茸食用可以嫩膚潤膚,長期食用可以減少腹部脂肪,雪茸菌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牛肝菌養血、補虛。這些野生菌類均是美容不可多得之佳品。

標籤:【野山】【菌】【缺】【不能】【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