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生活起居須知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生活起居須知

2012年12月0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隨著春天的到來。人的肌體內隨萬物萌發,蘊動著一種勃勃的生機。立春時節,冬藏結束,春生到來。在起居方面,人體氣血也和自然界一樣,需舒展暢達。這就要求人們夜臥早起,舒展形體,克服倦懶思眠狀態,多參加室外活動,使自己的身體與大自然相適應,力求身心和諧,精力充沛。

立春時節,睡前用熱水洗腳,並用雙手按摩雙足尤其是湧泉穴,能使全身暖和、舒適,睡得更安穩。睡眠時頭部應朝向東方。早晨起來,先使頭腦清醒,再睜開眼睛。然後閉眼將雙手搓熱,熨眼幾十遍。接著將眼睛左右各旋轉九遍後,將雙眼緊閉一會兒,然後猛然睜開雙眼。這樣可以祛除眼中風火。

由於居室緊閉一冬,會有不少灰塵積聚,在立春時節應該對居室進行除塵通風,以減少和抑制菌、毒繁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另外,早春時候睡眠上應該遵循“晚睡早起,與日俱興”的規則。人的起居作息應與日起日落相吻合。如今隨著進入現代文明社會,人們的活動已打破時間的限制,但是無節制的夜生活,給人們的健康帶來許多負面效應,亞健康已給人們帶來許多麻煩。因此,從進入春季、自然界萬物復甦的時候開始,人們應該做到晚睡早起。在早春明媚的晨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鮮空氣,舒展陽氣,以順應春陽萌生的自然規律。

標籤:【須知】【起居】【生活】【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