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乾燥引發鼻出血 應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乾燥引發鼻出血 應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

2012年11月2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春季乾燥引發出血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

近期就診的鼻出血兒童每天都有五六例,而且大部分兒童患與氣候乾燥有關。

4歲的童童(化名)是個比較淘氣的小男孩,這天童童的鼻子突然莫名其妙出血了,爸爸以為是童童淘氣自己把鼻子弄出血的呢,也沒太在意,只是用些涼水給“拔”回去了。可沒出一個月,童童的鼻子又無故出血了,童童告訴爸爸,血是自己流出來的。父子倆止住血後就去了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童童的爸爸,童童鼻出血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春季氣候乾燥引起的。

據婦兒醫院的陳醫生介紹,兒童鼻子出血是冬春季節交替中的常見多發症之一,患者多是2歲—6歲的兒童。其原因多是由於乾燥性鼻炎、換季氣候乾燥以及上火發炎所引起的。同時,也不排除一些由缺鋅、偏食所導致的鼻出血症狀。此外,春季裡空氣的溫度增加而濕度不高,使冬天收縮過久的鼻腔血管擴張,鼻內產生乾燥、發癢等不適感,稍一摳挖、碰撞,也會立即出血。

因此醫生提醒家長,應控制兒童劇烈活動,避免外傷。在兒童鼻癢時可用滴鼻液在鼻腔內輕輕塗抹,不要摳挖,同時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濕潤,多給孩子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兒童如果發生鼻出血,家長應將其身體橫置前傾,以防血嚥入胃而引起嘔吐;或用冷濕毛巾敷前額和鼻骨處,使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目的。此外,陳醫生提醒,兒童鼻出血除氣候原因外,患血液病、上呼吸道感染等也會導致出血,因此如果出血量大不能及時止住,應盡快送醫院治療。

 

標籤:【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應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