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年人也要防流腮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老年人也要防流腮

2012年11月0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流腮”即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兒童或青少年易患的傳染春季多發,一般患後都可獲得較強而持久的免疫力,因此,老年人中很少見。

所以,老年人若患此出現腮腺腫大,常被懷疑為腮腺腫瘤,極易被誤診。類似上面的病例,臨床每年都會遇到幾例,這說明老年人患流行性腮腺炎並非罕見,應當引起足夠重視。

一般情況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從未感染過流行性腮腺炎的很少,因而絕大多數老人對該病都有持久免疫力,很少會再次感染此病。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進入老年後該免疫力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若正值腮腺炎流行季節,而老人又遇受涼、感冒,或身體虛弱等免疫力明顯降低時,仍有可能再度感染而發病,出現發熱和腮腺腫大。所以,在流行性腮腺炎流行季節或當地有腮腺炎暴發時,遇到老年人出現發熱、腮腺腫大、質軟、壓痛明顯等症狀時,應先考慮為流行性腮腺炎的可能性。有條件的,應做血清澱粉酶測定及流行性腮腺炎特異性抗體檢查。如果血清澱粉酶顯著升高,抗體呈陽性即可確診無疑。及時應用板藍根,病毒唑及局部外敷藥物治療,其預後良好,7-14天即可痊癒,一般無後遺症。

 

 

標籤:【春季傳染病預防知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