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天要注意防「風」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春天要注意防「風」

2012年10月3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春天注意防“風”,先瞭解一下風對人體的影響。氣流即是風。一般認為在氣溫>18℃時,室內微小氣流(0.1~0.2米/秒)對穿衣服者的體溫調節不起作用,氣流從0.5米/秒起開始影響人的體溫調節和主觀感覺。低氣溫時,氣流能加強熱的傳導和對流,促使身體熱量散失增快。當氣溫在36℃以上,氣流使人體皮膚溫度上升,並使汗液大量喪失,致使體溫調節發生障礙。氣流還能影響人的神經精神活動。
春天氣候多變,寒暖無常。民間諺語:“春天天氣孩兒臉,一天能夠變三變。”說的是一天中天氣會有急劇變化,人們常說春二三月“神鬼天”,有時早晨旭日東昇,春風送暖,中午或許陽光暴曬,氣溫驟升,但傍晚可能寒流突至,冷氣逼人而易受寒。
所以早春宜保暖,衣服宜漸減,不可頓減,防天氣突變受寒。明代醫家汪綺石說:“春防風,又防寒。”感受風寒,寒則傷肺,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誘發傷風、流感、急性氣管炎、肺炎等疾病;春天風寒入骨誘發關節炎、手腳關節酸痛。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天不可薄衣,令人傷寒、霍亂,食不消,頭痛。”人們必須要隨著天時變化增減衣著,這有預防疾病的科學道理。

標籤:【風】【防】、【注意】、【春天】【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