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小心季節病偷襲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小心季節病偷襲

2012年10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預防對像之一多變的天氣
【風心】每年2至4月份是心肌梗塞的一個發高峰期。春季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風雨無常,常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惡化。另一方面風濕性心臟病患者也會因寒冷、潮濕、過度勞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後復發或加重。研究表明,春天是“風心病”復發率極高的季節
【關節炎】關節炎病人對氣象的變化也甚為敏感,尤其是早春,氣溫時高時低,時風時雨,關節炎患者症狀明顯加重。因此,患者應重視關節及腳部保暖。如果受寒,應及時用熱水泡腳,以增加關節血液循環。
【出血性疾病】由於時氣的變更,春季人體內分泌變化,易誘發出血性疾病,如鼻出血等,更甚者可導致腦溢血。因此,要注意起居有常、睡眠充足、情緒穩定、飲食清淡,外出注意保暖。春天也是精神病的高發期,每年3至4月份是發病的高峰,即使是老病人也極易復發。因此,春天應特別注意預防,如發現情緒異常,應及時就醫。
預防對像之二花粉
【花粉症】春季最美麗的莫過於百花爭艷,但有許多人卻因此大吃苦頭。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每逢春天,就會覺得鼻中發癢、鼻阻、噴嚏、清涕如水,頭昏頭痛等。這就與空氣中花粉的刺激有關。另外一些人則感到鼻、眼奇癢難忍,噴嚏連續不斷,流涕、流淚不止;有的人還會出現頭痛、胸悶、哮喘等症狀,這是接觸某種花粉後引起的過敏反應,又稱“花粉症”。
因此,在鮮花盛開、花粉飄香的季節,有過敏體質的人應盡量少接觸容易造成自己過敏的花類,外出時要戴口罩、墨鏡等,以減少接觸花粉的機會。脫屑、瘙癢等皮炎患者要多吃新鮮蔬菜,禁食易導致過敏的蝦蟹等,多吃含維生素多的食品,如新鮮蔬菜、薺菜、土豆、胡蘿蔔、西紅柿等。
預防對像之三
細菌春季是各類病毒、細菌滋生的時期,不少傳染性疾病在這時悄悄抬頭,把魔爪伸向抵抗力較差的人群,尤其是兒童和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春季多發的感冒不僅會引起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極易導致疾病復發。
【水痘】每逢春暖花開,孩子們中間便會經常流行水痘。這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傳染性很強。水痘的潛伏期多為10天左右,起病較急,先出現發熱、頭痛、咽喉痛、乏力、不適、四肢酸痛或噁心嘔吐及腹痛等,發熱通常在39攝氏度以下,一般2—5天後退熱,在發病24小時內出現皮疹。由軀幹向頭面部和四肢蔓延,起初為針尖大小的散發性紅斑,迅速變為丘疹,數小時至1天內發展為綠豆樣的水皰,周圍可有紅暈。
水皰開始為清澈的水珠狀,以後逐漸渾濁,皰壁薄而易破,常伴有瘙癢,2—3天後乾燥結痂,隨後痂皮脫落,2個星期後癒合,不留疤痕。分期生長是出水痘的一個明顯特點。病毒引起的小“豆豆”,由於瘙癢,抓破後還會導致皮膚黏膜的繼發感染,甚至會出現急性淋巴結炎、蜂窩組織炎、膿毒血症和敗血症,另外也可並發腎炎、心肌炎。
【流腦】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腦)也是一種春天易在兒童中流行的疾病,患者一般多為15歲以下兒童。流腦起病急、來勢兇猛、傳播快。病初起似感冒,有流鼻涕、咳嗽、頭痛發熱等,病菌進入腦脊膜後,頭痛加劇、嗜睡、頸部強直、有噴射樣嘔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狀。預防方法除了按時注射流腦多糖菌苗,注重室內通風,適當戶外活動也很重要。

標籤:【偷襲】【病】【季節】【小心】【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