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多梳頭有什麼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多梳頭有什麼好處?

2012年10月2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中醫認為,人體內外上下,臟腑器官的互相聯繫,氣血調和輸養,要靠人體中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等經絡起傳導作用。經絡遍佈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營養組織器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人頭頂“百會穴”就由此得名。通過梳頭,可以疏通氣血,起到滋養和堅固頭髮、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作用。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發不白的作用。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對梳頭促進睡眠有深切體會,他說:“梳頭百餘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人們日常清晨起來,早已養成洗漱梳理的習慣,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春天梳頭?這是因為春天是大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循環系統功能加強,代謝旺盛,生長迅速。故而人們在春天養生保健中就要求必須順應天時和人體的生理,一定要使肢體舒展,調和氣血。春天梳頭正是符合春季養生強身的要求,能通達陽氣,宣行郁滯,疏利氣血,當然也能壯健身體了。
現代研究表明,頭是五官和中樞神經所在,經常梳頭能加強對頭面的磨擦,疏通血脈,改善頭部血液循環,使頭髮得到滋養,烏黑光潤,牢固髮根,防止脫髮;能聰耳明目,緩解頭痛,預防感冒;可促進大腦和腦神經的血液供應,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腦溢血等疾病的發生;能健腦提神,解除疲勞,防止大腦老化,延緩腦衰老。

標籤:【梳頭的好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